欢迎访问河北北方学院就业信息网

快速导航

优秀毕业生

首页 > 优秀毕业生

动物科技学院2018届 吕文豪

点击次数:8026次          发布时间:2019-04-19 22:53:28

转眼间,毕业已经十个月了,工资也领了八个月了,这个时刻,收到母校和恩师的事迹征集通知,再写关于母校的事,对于母校的情,不是怕没有东西可写,而是怀疑当时的那些事和情是否还值得说给学弟学妹们听。尤其是自己在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公务人员的八个月间,又有什么真正可以拿来向在校的学弟学妹分享的东西。

思来想去,还是写写自己在求学和工作两段旅程中对于“梦想”二字的理解和感悟吧!毕竟,无论在哪个阶段,只有心存梦想才能让你我走得更远,站得更高。梦想可大可小,可远可近,当然,梦想对于今日之我们,已不是儿时“长大成为一名宇航员、科学家”,也不是吹牛扯皮时“有朝一日家财万贯、周游世界”,而是在不同的阶段里为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坚守的一个方向。

大学时的梦想让我在充实的同时收获精彩。大一入学时的梦想是当班长,半个学期之后的梦想是加入团委、学生会,一个学期将要结束之际的梦想是期末考试拿奖学金,再往后,梦想也跟着自己的脚步不断更换,有早点通过四、六级、有坚持大学不挂科、有争取成为社团里能做主管事的干部、有考上研究生、有考上公务员等等。今日看来,大学四年:大一,积累;大二,小成;大三,沉淀; 大四,升华。一路走来,努力之余又多了几分幸运,梦想的起点是非母校莫属的,大学的履历简直不能再让自己感到荣光了,梦想的作用是更是可见一斑的,我的人生轨迹也许正是因此而发生改变。

工作后的梦想让我在适应的同时找到方向。毕业时面对在外读研和回乡工作的选择,荣耀之余是对于前途的纠结,不知该去往何处,在分别咨询了两条道路上的前辈之后,结合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终于拿定了主意,于2018年的8月正式回到家乡参加了工作,被组织分配到邢台市邢台县白岸乡,一个离市区80公里的山区乡镇,成为一名普通但说起体面的基层工作人员。当我怀着满心的自豪踏入工作旅程之后,才发现脚踏实地地扎根基层远没有面试时答题答得那么漂亮。当自己真正抵达被太行山包围的乡政府时,不得不承认自己心虚了,望着宿舍里上世纪的桌椅板凳、破裂的墙上涂料、因缺失一块板而有一个大洞的吊顶...我开始怀疑,难道这就是我的梦想?

昔日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变成了面对现实自求多福,路是自己选的,从基层干起不是随口说说那么简单,巨大的城乡差距和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让我见识到另一个世界。而具体的工作就更加接地气了,也许曾经不屑一顾不屑的事现今却需要正经八百地着手,我需要看看这户人家煤改气通了没有,那户人家计划生育超生费交了没有,这户人家为何还不能脱贫,那户人家为何还没有完成厕改,这户人家为何总是上访,那户人家为何老有矛盾......许多前辈们在我们这些新人入职后强调最多的便是“放”,放下曾经引以为豪的一切,学会归零,懂得沉淀,才能尽快转换角色投身工作。因此,初入工作时的梦想便成了适应基层生活,胜任基层工作。

在自己逐渐适应并努力投身工作之后,便发现基层这个广阔的舞台里藏龙卧虎,身边的同事不乏985、211之类的名校毕业,热门专业的硕博学历,丰富多彩的个人履历,对比看来方知自己是有多么小儿科。本以为自己丰富的校园社团经历能让自己在待人接物方面稍显突出,可事实却是,能力越强的人实力越强发展越全面,他们待人接物的能力也完全在我之上......这就是现实,比我们优秀的人往往比我们更加努力地对待每一份挑战,当然,这不是说我们起点比一些人低就难以有所作为,关键还是在于我们能否好好把握已经拥有的平台,母校已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去让我们锻炼,也早已搭建了广阔的青春舞台去让我们绽放,我们只有比其他学校的学生更加努力,才能为母校扬威,为青春添彩!

而今,在经历了乡镇多个工作线的挑战与考验后,梦想也变成在基层的沃土上扎根成长,吸取更多的营养,早日在主干粗壮的前提下枝繁叶茂了。随着工作的深入,自己的心态也日渐沉稳,既有能跟众多优秀的前辈一起共事增长才干的荣幸,又有能在县乡村三级间不断成长蓄势待发的担当。“组织党建”、“脱贫攻坚”、“森林防火”、“厕所改革”、“河道治理”、“村庄清洁”、“信访维稳”......一个个曾经看似遥远的名词对我而言有了更加直接的联系,基层里的各项工作都是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兜底和落实,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将“上边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的基层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向党和人民交出漂亮的答卷,我想这应当是对于梦想最好的诠释了。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求学与工作的两段旅程让我明白了梦想的含义:一念既出,万山无阻,心存梦想,静待花开。关于母校,千言万语道不尽,望穿秋水难忘怀。关于梦想,真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梦想常在,朝气蓬勃,乘长风,破万里浪!

希望母校一切都好,更希望母校里我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