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北方学院就业信息网

快速导航

优秀毕业生

首页 > 优秀毕业生

动物科技学院1986届 孙皓

点击次数:13808次          发布时间:2019-04-19 23:43:20

孙皓,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毕业于河北省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1999年就读北京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硕士,2002考取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禽业分会执行会长、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平谷实验站站长、北京市蛋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工商联执委、平谷区工商联副主席,是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北京市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培育出一只鸡,开创了中国蛋鸡育种的先河

中国是一个养鸡大国,但并不是一个养鸡强国。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就开始了自己的蛋鸡育种工作,但是由于受到思想、技术、人才等的制约,一直没有培育出一个可以广泛推广、且真正适合中国饲养环境的品种。

为了打破国外品种对中国的长期垄断,他牵头组建了一支由留美博士领衔,包括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在内四十人的育种团队,亲自指导育种方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养殖者和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突破常规选育方法,创新性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育种核心技术及配套支撑技术体系,保证蛋鸡良种的自主研发能力。1999年—2009年,历经10年,成功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性能国际先进、适合中国饲养环境的高产蛋鸡品种——“峪口京红1号”、“峪口京粉1号”和“峪口京粉2号”。

峪口京红京粉系列高产蛋鸡配套系自2009年推出以来,以其超强的本土适应性和优异的产品性能征服了养殖户。作为农业部主推品种,产品迅速推广到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市自治区,七年累计推广30亿只,市场占有率40%以上,打破国外鸡种一统中国江山的历史格局,充分践行了习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的指示,助推蛋鸡成为我国唯一一个不受国外控制的畜禽品种。

二、培育了一群人,引领中国蛋鸡行业健康发展

孙总自上任以来就一直秉承引领中国蛋鸡行业健康发展的伟大使命,并清晰的分析出:鸡是行业的主体、人是运作鸡的主体,“人才”将是支撑和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最核心竞争力。

孙皓成立了蛋鸡行业第一所企业大学——峪禽大学,一方面通过“晨、周、月、季、年”五个课堂学习理论知识,让员工每天进步一点点;一方面利用128个标准化经营单元进行实践学习,提升员工实操技能;同时,辅以针对新入职大学生、管理后备人才、经营后备人才而特设的“培训班”加速特殊人才成长周期。经过峪禽大学3-5年培养,可以成长为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不仅能够进行全面管理,而且能够开展自主创新、并将创新成果进行有效推广。

峪禽大学的成立,不仅让企业培训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开启了蛋鸡行业人才培养模式新的探索;更重要的是,为蛋鸡行业培育了一大批懂管理、会经营的高素质人才,助推行业整体养殖水平的提升。

三、建立了一个商业模式,带动农民发家致富

峪口禽业作为一个世界级育种公司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具有品种、管理、技术、资源等优势,不仅要为客户(养殖户)提供优质产品,提供高科技服务,提升养殖户养殖水平和增值增效能力;而且孙总提出了“公司+家庭农场”的商业运作模式。即农民只负责做好养殖环节,峪口禽业通过“流动蛋鸡超市”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将优质雏鸡、饲料、疫苗等有形的科技产品和断喙、免疫、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蛋鸡保险等无形的技术服务送到家门,同时回收鸡蛋和老母鸡,极大的减少农民养鸡的风险,让养殖者足不出户就能养好鸡、卖好蛋。

截止现在,流动蛋鸡超市已在北京、湖北、山东、山西、吉林、辽宁、贵州、河南、江苏等多个省市建立16家, 预计到2020年,公司将建成100个流动服务平台,直接服务1亿只鸡,带动4万养殖户增收致富。

这就是孙皓,中国蛋鸡业的传奇与骄傲,一个在蛋鸡行业奋斗了3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耕耘者;一个经受了成功与失败的考验、承受了高峰与低谷颠簸的领路人;一个经历了机遇与诱惑的抉择,依旧痴心不改,硬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养鸡场,做到了中国最大,亚洲最大,乃至世界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