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北方学院就业信息网

快速导航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全省开展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点击次数:883次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8:51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安排,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开展2 0 2 2 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 0 2 2 〕3 9 号),定于4月下旬至5月下旬在全省开展2 0 2 2 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以下简称“招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 0 2 2 2 7 日至2 7 日。

二、活动主题

“就”在民企,“职”向未来。

三、服务对象

(一)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用人单位。

(二)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求职人员。

四、活动内容

(一)聚焦企业需求,组织定制式现场招聘。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小规模、定制化招聘活动,提供针对性招聘用工服务。创新招聘活动组织形式,紧紧围绕6 9 5 项省重点建设项目,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开展行业、中小微企业、紧缺工种专场招聘会。组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退役军人精准帮扶活动”、乡村招聘大集等定向招聘活动,分群体、分专业提供岗位信息。针对企业急需招聘需求,开展“即时快招”现场招聘活动,提供招聘、面试“一站式”快办服务。

(二)聚焦精准对接,打造不断线网上服务。紧密配合线下招聘活动,开设招聘月活动线上专场专区,实现线上招聘活动不停歇。广泛运用自媒体等新兴媒介,开展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活动,推动劳动者与企业全方位对接。依托登记失业人员信息、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信息、退役军人就业台账、线上线下求职登记信息,运用智能技术向求职者推送岗位信息,推进求职招聘精准对接。

招聘月活动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依托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job.mohrss.gov.cn)开设“2 0 2 2 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与就业在线h  t  t p://www.jobonline.cn)、国家2 4 3 6 5 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m.cdpee.org.cn和各省分会场进行链接,联动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河北省将在河北公共招聘网开设“2022年河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汇集各市招聘对接信息。

(三)聚焦重点群体,提供针对性职业指导。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服务管理,引导失业人员进行失业登记,向其推荐求职途径、适合岗位、招聘活动等信息。

对长期登记失业人员、长期失业青年开展失业原因分析,落实“一对一”帮扶举措,实施针对性“1 3 1 ”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客观宣传解读就业形势,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组织参加现场观摩、模拟实践、就业见习等体验式就业活动,增强其到企业就业积极性。

(四)聚焦重点企业,强化全方位用工指导。 依托国家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调度系统,深入缺工企业了解招聘用工需求,“一企一策”提供政策咨询、招聘服务、用工指导等服务。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连续生产、保障供应。向缺工企业介绍劳动力供求状况,帮助企业科学设置岗位,制定招聘计划,理性招聘用工。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生育等权益。指导企业强化人文关怀,关心关爱劳动者,改善劳动条件,拓展劳动者职业发展空间,增强用工稳定性。

(五)聚焦劳务品牌,提升规模化稳定就业。 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多形式开展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就业推荐活动,加强劳务协作,因人因需提供技能提升、创业扶持、融资对接等跟踪服务。提含量,鼓励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开展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劳务品牌技能带头人培养。增强劳务品牌信誉度美誉度,引导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劳务品牌专利技术向标准化转化,维护良好声誉形象。加大本地区特色劳务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劳动者积极参与务工对接,以劳务品牌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

(六)聚焦政策落实,开展精准化政策解读。开展“我为群众讲就业政策”活动,通过官网发布、官微推送、集中宣讲等广泛宣传支持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平等就业等法律法规政策、扩大知晓度。加快智慧化手段应用,依托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数据智能比对,开展“一网通办”平台政务服务,实现各环节联动办理,提升服务便捷性。利用网络直播等新技术、新媒介,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内容、掌握申请流程,积极与银行部门、行业协会等开展合作,推动就业政策咨询和宣传、受理窗口前移,提高经办便利度。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招聘月活动对增强公共就业服务针对性、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牵头开展招聘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及重点群体参与,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教育部门要向高校及毕业生宣传活动平台,积极动员其参加招聘月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组织动员退役军人参加招聘月活动,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工会组织要积极协调职工与企业双方,做好政策宣传、权益维护等工作。妇联组织要动员妇字号企业(基地)、协(商)会等社会力量及女性求职者参加招聘月活动,做好妇女平等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残联组织要结合“民营企业助力残疾人就业活动”,共享残疾人就业状况与需求信息,组织民营企业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工商联要广泛收集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提供人社部门开展招聘活动。

(二)加强跟踪问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完善招聘信息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招聘服务提供者审查责任,按规定程序做好审核把关,确保岗位真实有效,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民族、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的良好环境。各地要强化跟踪服务,不断推动企业和劳动者招聘求职对接,及时落实对接结果,认真统计签订就业意向和就业协议成果,确保招聘活动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报道。各地要通过各种媒体、各类渠道做好招聘月活动的宣传,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及活动安排等信息,切实做到“报纸有报道、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网络有信息”,不断提高招聘月活动知晓度、参与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宣传推广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并及时将相关材料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四)严格疫情防控。各地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求,分区分级安全有序举办现场招聘活动。要落实线下招聘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制定活动现场疫情防护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实化各项工作,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人。

活动期间,各地活动预告、招聘安排、专场动态等信息要及时报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邮箱地址附后)。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活动总结和“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5月22日前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六、联系方式

(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任婷婷

电话:(0 3 1 1 )6 6 9 9 9 7 3 5 

电子邮件:zyjsc66@126.com

(二)省教育厅 江舢

电话:(0 3 1 1 )6 6 0 0 5 7 1 6 

电子邮件:hbsjycy@126.com

(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田祥安

电话0 3 1 1 )6 6 9 0 6 8 9 7 

电子邮件hbstyjrjycy@163.com

(四)省总工会 宋玉辉

:(0 3 1 1 )6 7 5 6 9 1 8 7 

电子邮件hbgh12351@126.com

(五)省妇联 邢志宇

电话:(0311)8 7 9 0 2 8 5 2 

电子邮件:hbsflfzb@163.com

(六)省工商联 刘思绮

电话:(0311)87871886

电子邮件:jlc@hebgsl.org.cn

(七)省残联

电话:(0311)85207256

电子邮件:hbcjrjyfwzx@163.com

(八)河北公共招聘网 赵慧东

话:(0311)66908735

电子邮件xiayutisn1125@163.com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河北省总工会

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