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北方学院就业信息网

快速导航

优秀毕业生

首页 > 优秀毕业生

外国语学院2010届 付朝坤

点击次数:18218次          发布时间:2019-04-20 00:06:21

付朝坤,女,英语系2010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科技开发院,任职创新研究中心主管。  

我是一个默默不语,但内心充满激情和冲劲、一个不安分的女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学习成绩并不拔尖,初二开始,父母经常不在身边,天南地北,剩我一人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基本自由化成长。没有了父母的严苛要求,我对学习成绩并不像其他同学那么在乎,但却非常独立,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同时,就是那份不安于现状的劲儿成就了现在的我。记得在大四报考研究生时,为了前往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亲眼目睹其风采,在同学们争相报考专业更强、知名度更高的外国语学校时,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深圳大学,并最终以超过学校招收分数线近40分的成绩考入该校。

  

一路走来,回顾过往才发现很多收获都源于母校对我的培养,而非研究生阶段。其中有两点让我终生受用:第一是认真仔细的态度。这源于大学期间的一位写作老师,他在批作业时,标点符号、大小写都会强调N遍,这造就了我虽非处女座,但比处女座更加“较真”、“龟毛”的态度,也正是这份认真、谨慎让我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极少出错,并能很快得到领导或老师或周边朋友的信任和肯定。第二是学习能力的提升。这源于大四准备考研期间的学习。之前,我并不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在学习方面一直按部就班,不好不坏,但正是4个多月准备考研的经历,让我真正学会了如何学习,后来我也凭借超强的学习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屡屡拔得头筹。  

当然,我始终认为大学是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自身能力、各方面综合发展的重要时期,具体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并不一定能完全运用,尤其我的大学专业是英语,我坚信只有把英语作为应用工具,才能扩大工作选择范围,从本质上摆脱“专业定终身”的传统。因此,从2010年走出母校大门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尝试各类工作,希望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工作。  

在读研期间不放过任何空余时间,2012、2013年两次为深圳市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的外教课程的陪同翻译。在此期间,我不仅真正了解了引导式教育对脑瘫儿童的帮助和给儿童家长带来的希望,也全面提升了翻译水平,同时得到匈牙利专家和引导式教育培训师的一致认可,更难得的是得到了脑瘫儿童的喜爱,而且当这些孩子认定你、接受了你,他们就会完全信任你,玩游戏只跟你一个人玩,那一刻是我首次感受到一份工作竟然饱含无与伦比的感动。  

从2013年9月份开始,任教于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在母校积累的教学经验以及学习母校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同时根据我自己作为学生时代的贴身体验,我推崇的“快乐式教学”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激发很多学生重新学习英语的兴趣,这一点让我欣慰不已。  

此外,在任课期间,由于空余时间较多,先后在启德教育和深圳维特利英语留学机构辅导雅思、托福课程。这两三年我每周只有半天的时间休息,其中还有两个晚上也被占用。那段时间可以说真的是“乐此不疲”,每天都奋斗在“前线”。  

虽然,教学期间每天学习新软件、寻找新素材,用最前沿的方式传授课程内容,但我是一个爱折腾、喜欢看不到头的人,而教学让我觉得人生像无法前进了一样,而且我坚持要把英语当作工具而不是工作,因此2015年上半年我辞掉所有与教学相关的工作,来到中国科技开发院,寻找新的挑战、新的刺激。  

中国科技开发院是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运营和科技企业孵化的专业机构。我进院初期,像一张白纸,完全没有接触过任何相关工作,“孵化器”也是第一次听,每次开会都不知所云,除了买大量的书来填补空白,我别无办法。因此,我每天的生活就是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周六日去图书馆。几个月下来,我对这个行业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公司开始让我全面负责建立国际孵化器和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的邮件来往、接待、洽谈等工作,在大型会议上兼做领导的全程翻译。当然,翻译工作并不容易,每次会议前我都要读几本相关的英语书提升单词熟悉度,以及几本中文书来提升中文专业词语表达能力,也正是这些实践让我的翻译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在这些负责跟进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视野过于狭隘,并且相关知识实在缺乏,同时对国际形势亦不了解,因此在2016年跟公司申请,我自费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学习了一门课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 and Context),学习这个课程可以说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首先,课程本身的知识对我后来的工作作用非常大;其次,通过课程认识了很多海外的朋友,了解了很多国家的经济、政治形势,拓宽视野;再次,通过课程,不断上台做presentation、写报告、小组讨论等,锻炼了自己;还有,通过课程了解了美国顶尖大学授课方式,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还提升了英语水平,等等,获益匪浅。  

从美国回来后,公司将我从园区发展部调任到创新研究中心做主管,主要负责最新产业研究,在外园区、各大载体的产业定位、产业规划、产业运营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以及各类项目运营的方案编制。刚进该部门,写报告也是无从下手,我又开始拼命地学习,阅读各类报告,整理、总结、归纳、分析,一项都不能少。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实践,不管领导给多难的工作,不能想“我没做过,不知道怎么做”,一定要开始着手做,在做的过程中学习、完善。我凭借在大学期间练就的超强的学习力,通过大半年的时间已经可以单独书写报告,领导也表示“你写的报告,我几乎一个字都不用改”。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近期,我负责编制在比利时建立科技创新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前往比利时还得到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处沈龙参赞的接见,听其言,收获颇丰,用“胜读十年书”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同时也再次验证一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在我的生命里,我从不安于现状、也从不知足常乐,我一直崇尚敢于拼搏、敢于挑战自己的精神,我坚信没有工作是通过刻苦学习攻克不了的。一定要不懈(谢)努力,不要去感谢努力,因为努力是应该的,你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努力,但就是每天努力,每天、每天,就这么重复坚持着,相信有一天回过头看,你不一定取得多大成就,但你自己是快乐的、无怨无悔的。我现在还是每天坚持英语学习,或听新闻、或读原著、或看视频等,不管何种方式,就是不能扔掉它,就这样不知道为何地坚持着。希望每个人都能坚持着自己的坚持,不为更好的明天,只为活着的当下。